2019/11/15 最新消息

是工務所也是美術館!工家(ㄍㄨㄥ ㄍㄟ)美術館11月15日正式開幕

疼惜做工的!台灣工地精神的創意再現

 

勤美術館自2012年開始成立,第一階段任務已於2018年底畫下句點,未來將由國際建築師-隈研吾為勤美草悟道街區帶來新能量。2019年初開始進行轉型工程整備期、邁向勤美術館的下一階段之時,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善用策展轉譯與美學設計力所進行一項革新計畫,正式於11月15日全面啟動,藉由打開圍籬,打造出一座結合工地、共享概念與美術館創意的「工家美術館」,這將會是新型態工務所的示範場域,除了升級工地環境外,更傳遞了台灣的工地文化;也可說是一座突破圍籬,開放給民眾與社區參與工地文化的美術館,試圖開展與工地文化對話的可能性。

 

隱身於工地圍籬之內的勞動者們,是創建文明的偉大英雄,這股看不見的強大力量,驅動著城市不斷向前邁進。當一道道屏障立起時,就啟動了空間的存在,這些存在於城市中「未完成」的作品,就像是刻劃生活的類劇場,工人們是工地裡的社會學家,書寫著建築學中的各種細節。

然而,在這片被圈圍起來的荒地裡,卻往往隔著圍籬,孤島般自成一格地形成都市中的異質空間,這個長期存在的景觀一般人無法接近,而工人生活也擺脫不了不安全的刻板印象,多年來,在社會認同感不足的前提下,勞動參與率越來越低,加上少子化衝擊,社會結構性的變化,包含無以為繼的缺工現象、以及未被理解的勞工生活處處存在著。在歐洲,雖有保留勞動文化、認識人民歷史或是側重不同勞工研究等類型的空間或展覽,來為勞工文化留下紀錄;然而,能否翻轉工地環境,為隱身而後的英雄們提供舒適的休憩場所,甚至可以成為一座打破圍籬、彼此共享的生活場所或美術館?長期致力於生活與創意的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則希望藉由創意的思維打造新一代的工務所,藉由文化與創意地進入,打開藩籬,連結周遭環境與生活圈,於是,「工家」誕生了。

 

 

 



 

回上一頁